Home | Programs | Communities | Services | Activities | About CCCC | Contact Us | Site Map


COMMUNITIES
Parents Association
Student Association
Bulletin Board
Library
Senior Station
Ballroom Dancing
Ping Pong Club
Information Exchange

夕阳红成立十周年纪念专刊

老年朋友的欢乐之家 - 剑桥中国文化中心“夕阳红”活动站

活动时间: 每周六上午 9:30AM - 12:00PM

主任:方慧      电话:781-274-0008   E-mail: fanghui11@yahoo.com
副主任: 王开成   电话:781-643-4323
副主任: 丘陵      电话:781-275-6639   E-mail: lingqiu1936@hotmail.com
副主任: 王子云   电话:617-296-3940

由剑桥中国文化中心组织的“夕阳红”活动站已于2001年3月25日正式成立,对生活在波士顿的华人老年朋友来说, 是一个喜讯,它将成为老年朋友们的欢乐之家!

在“夕阳红”活动站,我们将要在一起交流在美生活的感受,共同观看中国电影,电视,阅读中国书刊、报纸,以 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,还要开展一系列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,如学练医疗保健操、打太极拳、跳交谊舞、唱歌、下 棋、打麻将和扑克等,不仅可以健体强身,还可增进友谊。同时,为适合在美生活的需要,也拟组织不同强度的英 语学习,为老年朋友融入美国社会扫清一些语言方面的障碍,等等。

老年朋友们来美后,尽情享受了与儿孙团聚的天伦之乐,是老年朋友的福气,这也是大家主要的感受。但与老年朋 友交谈中也往往会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感触,如孤独感。人除了家庭生活圈子外,还需有社交圈子,亦即人们常说的 除了亲人外,还得有朋友。过去在国内生活、学习、工作了几十年所交往的同学、同事、邻居和朋友现在都不在一 起,聊天解闷的朋友们都不在身边,如果再加上住在公共交通不便的郊区,邻居都是美国人,自己的英语又不灵光, 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油然而生。还有种种的不适应感更是常常困绕着不少的老年朋友。尽管在波士顿中国食品 几乎是应有尽有,物质极大的丰富,但正如不少老年朋友所说的那样:置身于异国他乡,自己仿佛成了“瞎子”- -看不懂英文;“聋子”--听不懂英语;“哑巴”--说不好英语;还是“跛子”--不会开车。总之,过去在 国内所熟悉的事物都离自己很遥远,很多事情都要从头学起,这对老年人来讲是困难的,因此难免感到不太适应。 此外,有时还有些失落感。在国内我们大多有自己从事了几十年的专业,有一定的职位,承担教学、科研、医疗或 管理等各行业的工作,非常充实。退休来美后,自身的角色变化了,成为家庭的主理--厨师、保育员、保洁员…… 尽管儿女们都很孝顺,但这种位置的转换常造成某种心理上的失落感。其实,在国内刚退休的人也同样有此失落感, 不过在国外感觉更甚一些。

对来美不久的老年朋友来说,对上述种种“症状”更是感受深刻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,应该是可以逐步改善和适应的。 特别是看到儿女们学业有成,事业成功,在美国的科技、学术、商务等行业身负重任,还有天真活泼的孙辈环绕膝下, 让人由衷地感到欣慰。这种感觉也是妙不可言的,是父母心中最大的骄傲!

这些又悲又喜的事,都是我们大家的共同体会,何不定期地在一起交流?让新朋友帮你化解“愁”事,也让喜事有更 多人分享,岂不美哉!还可以了解更多的社会生活信息,使自己活得更潇洒,做到老有所为,老有所学,老有所乐, 不要让“老”字将我们束缚住,我们是“夕阳红”新一代!

在这万象更新,充满希望的春天里,祝愿老年朋友们精神愉快,身体健康,阖家幸福,并热忱地欢迎更多的老年朋友 们成为这个欢乐之家中的一员。“夕阳红”活动站成立于新世纪第一春,它是大家的,大家的事大家办,只要大家齐 心协力,就一定能办好。



345 Trapelo Road, Belmont, MA 02478
Tel: (617) 588-1776
剑桥中文学校周末班校址: 45 Matignon Rd, Cambridge, MA 02140
Copyright© 2000 - 2024 Cambridge Center for Chinese Culture